【ハイキュー!!】烏野一路走來【緣下、山口】

●文長 :)

○希望看到一半不會覺得這是篇心靈雞湯。



【緣下】


其實在到vs和久谷南高中(以下簡稱和久南)前,緣下前輩的存在感似乎只有偶爾對話,與可以管理田中、小西谷這兩點。(田中、小西谷表示:為何阿力的稱呼有前輩我們沒有!你不公平!)


在vs和久南一戰中,因大地前輩受傷,由緣下前輩頂替上場。

老師在一場比賽的過程,就將緣下前輩以及藉由這個角色想要帶出的內容有了完整的陳述,請容許我再佩服古館老師一下!

其實我一直覺得老師設計緣下前輩這角色的背景時(背景故事似乎在東京合宿時就有透露一部分),就有意和山口一起併述,完整呈現起來果然相輔相成。


大地前輩不論是場上的表現、穩定軍心的領導能力,一直都是隊伍的支柱,不論是設計哪的角色替補上場,面臨的狀況都會很艱鉅;但以緣下前輩的背景故事帶入,老師在描述場上的激烈拚搏之餘,用了更多、更多的篇幅在描繪緣下前輩這位「前毫無毅力之人」的戰鬥。


其實,世上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,有的人發現內心熱衷的事物,便能不顧一切的投入、熱於精進;有的人對於任何事物都保持距離,但對確信的事情都能傾注一切、無所遲疑;有的人異常早慧,對於所有事物都能了解輕重緩急、加以付出;有的人對自己欠缺自信,但自己的心一片澄明、方向堅定;有的人能力欠缺,但正因如此更明白自己的短處,奮力成長。

自然也有人,不完全明白自己對於熱衷的事物可以付出多少,或甚至不清楚自己是否有可以傾一身之力、費一切時間投入也無怨無悔的事物。


﹝溫馨小貼士:此部分較無關係,無興趣可以跳過﹞

其實每個人的模樣本就不同,即使環境、遭遇相同,仍然會有不同的人生。

一早決定自己方向便投入其中的人,或許可佩,或許值得羨慕,然而那都不是自己的人生。

比別人緩慢的人,也完全不可憐。你只是走了比別人長一些些的路,看了比別人更多的風景,得到了比別人更豐富的體會。

更直白的說,所有人人生的終點一樣都是死亡,能決定你一生高、低或好、壞的,絕對不是生命的長短或世俗的成就,而是「你是否全力過出你想過的人生」。不是滿足他人的期望、不是追逐、超越他人,而僅僅是「只由你自己判斷,這樣活過是否滿意」。

再說,年輕的人,是最有時間反覆思考、甚至重塑自己人生的人。


緣下前輩或許就是前面說的最後一種人。

其實,我認為這樣的人,才是最多的。

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是迷惘著。這樣東西,是否值得我花費如此多的時間?我真的有這麼喜歡嗎?付出這麼多有意義嗎?這對我的未來真的有幫助嗎?

諸如此類的思考總是會綁住我們的行動,進而選擇最舒適的選項。

在此之後,或許有人順遂的繼續他的人生,但也有人,在此時才真正體悟到自己心之所向。


如同緣下前輩,在艱苦、疲憊的訓練中,不自覺的選擇逃避(選擇舒適的選項),然而卻在逃避以後,發現自己對排球的熱愛。

在冷氣房、輕鬆的休息中,發現,比起忍受炎熱、疲憊的練習,不打排球更讓他痛苦。

這便是一個觸發緣下前輩看清楚自己內心的時機。

若是沒有這個時機或這個念頭,或許緣下前輩與排球的緣份,便到此為止了也不一定。


然而,緣下前輩在回到球隊後,對於自己曾經的逃避卻一直有著愧疚或陰影。可能是認為,比起一直以來對排球都全心付出的田中、小西谷,自己比較糟糕吧。

會有這樣的情緒我認為是人之常情,

但,換個角度想,能把緣下前輩帶回來的,不也是逃避嗎?

沒有那一次的逃避,領悟到自己可以為喜歡排球付出更多,或許緣下前輩便會在之後的某一個時刻徹底地放棄排球也不一定啊。


所以,我認為,「若你已經弄清楚自己的心並願意正面迎戰的話,也請對曾經懦弱或逃避的自己,抬頭挺胸吧!」

即使曾經逃避,但,緣下前輩,跨越一切、站在場上奮戰的你,絕不可恥,而是可敬。


世上沒有甚麼比坦然承認自己的不堪的過去更勇敢的事情了。


在拋下自卑(?)、認為自己是大地前輩替補這種心情的緣下前輩,更能發揮自己的力量,並散發出前所未有的光芒。


看緣下前輩融入隊伍中那剎那,真的很感動。QQ

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。那需要徹底的看清自己,還有很多、很多的勇氣。

所以,我很佩服緣下前輩!

內心的苦難與掙扎,能磨勵出更多的堅韌與溫柔。這點在菅原前輩身上也有完全的體現:)


另外,我很喜歡在vs和久南的比賽後,古館老師安排緣下前輩去廁所那段。

放下過去與自信的確立,絕對不會是一場比賽或短短的時間可以做到的,若是老師立即讓緣下前輩具有與田中、小西谷他們一樣的自信和心態,我就覺得太做作了...。

老師安排緣下前輩在廁所拼命地將水潑灑在自己臉上,對自己說的話,才是真正最重要的地方。

強迫自己千萬不要忘記脫離過去的自己時的那份感覺,永遠記得自己第一次真真正正奮戰的感受,在場上那份顫慄與緊張,永遠想著要上場,只有這樣才能一路向前邁進。

此時只要膽怯了或覺得「撐過這一切太好了」,就與過去逃避的自己沒有兩樣了,我想緣下前輩是這樣想的。

老師安排這段,做的真好。


緣下前輩寫了非常多,雖然有些只是我內心的感受,與故事無關,

若能看完,非常感謝。:)



【山口】


山口與緣下前輩有重複的部分,我就不再贅述了。


相較於同樣一年級即成為正式成員的日向、影山、月島,山口在實力、戰力上相對較為欠缺,山口對此有清楚的認識。

有人說,想要變強,你得先知道自己有多弱。一直高估自己能力的人注定失敗。

正因山口明白自己的短處,更能奮力成長。

不過山口的蛻變更有賴於,他「即使看見與前方人們的差距,卻從未想過放棄」這樣堅韌的心靈。

我覺得山口這點非常棒!:)


依山口的個性,絕不是那種勇於嘗試錯誤、欣然接受錯誤的孩子,然而是否具有欣然接受錯誤的能力,完全不影響人的成長。

只要百折不曲,必能成大器。因為挫折而放棄,才是消弭所有成長的可能性。


山口在IH vs青城、春高 vs和久谷中,因為緊張、害怕而失敗或不敢堂堂正正的面對,這是成長的過程。

能否突破端看你對自己的期望與面臨挑戰的那一剎那,是否勇敢。

山口在vs和久谷後,主動向烏養教練提出再給他機會,便是山口的第一步。

只有憑藉著自己的意志,去突破恐懼、跨越曾經糟糕的自己,才能蛻變、成長成更強大的人。

因此,在這之後的山口,便是完全不一樣的選手了。


山口憑藉著自己的手,為球隊開拓出得分的立基,在獲得分數的瞬間,不只是得分的激動,更是對山口成長的雀躍和肯定。

那時山口已成熟、足以在球隊關鍵時刻託付重任。

關鍵時刻上場,成功完成自己的任務;下場時,時刻記住在場上時的悸動、得分時與隊友擊掌的激動、喜悅,

這樣的你,便一樣是球隊不可或缺的選手,不是任何可有可無、無關緊要的旁觀者。


古館老師創造出山口這角色,某程度更接近一般的我們,

我們可能不具備任何正選選手們的能力、特質,

但,只要你堅韌不屈、勇於精進,不放棄自己成長的可能性,

或許就能用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走出自己也能戰鬥的場地!


PS月島對山口的鼓勵,雖然總是拐彎抹角的,但總的來說,對山口很受用。

我很喜歡春高 vs青城,山口發球,月島扣球,青城攔網打手出界,烏野得分,月島接過球,把球丟給山口,跟他說「再來一球」那段(〈第137話 曾經‧無毅力之人的奮戰〉),有種月島持續穩定支持山口的感覺!




========= 我是分隔線 =========


這有可能是我打ハイキュー!!的文章以來最辛苦的一篇。


參考著漫畫寫出來的文章、已經先想好點子再描繪的故事,準備都比較周全,但這篇,大概90%都是我內心的東西,所以辛苦指數比較高吧?


雖然這樣的文章往往比較沒有吸引力,畢竟都是我的想法,

若能承蒙你的喜歡,真的很感謝:)


能看到這的人,也很感謝你!


在連假的最後趕出這篇,對自己的辛勤有點感動(XD)


评论
热度 ( 3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珮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