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ハイキュー!!】烏野一路走來【月島】

●一切事出突然。

○本來只是想寫月島的蛻變和月島與烏野隊員們的情感變化而已,結果一不小心就......。

希望我能寫出「緣下前輩與山口」、「烏野三年生」......(這兩篇我是真心想寫啊!TAT)。

○其實我比較Prefer寫配角們,日向、影山這兩個小可愛,古館老師已經說得夠多了,我寫反而有點廢話XD



【月島】


﹝蛻變﹞


古館老師在說明每個角色取名的意涵時,就說得很明白了。

月島螢,月是對照日向的日,而螢則是指月島會「憑藉著自己」發光的意思。

我認為與月島這個角色結合的非常好。


月島的鋪陳,老師拉得非常長,卻在不少細節中放入一點、一點的小因子,在重要的篇幅中,再一個一個的串聯起來。

反覆看後,更值得玩味。


月島入部一開始對日向、影山輕率地說著「對我們來說可有可無、無所謂」(〈第5話 球場上的王者〉),但在3對3時,卻為了勝負脫下毛衣、弄得滿頭大汗(〈第9話 組合的誕生〉),為月島後來的蛻變略設伏筆。(而這個細節只有大地前被注意到,後面會講:D)


我一直覺得月島肯定是喜歡排球的。

如果不是真心喜歡排球,無氣力、絕不做無用功的月島,不可能這麼持續打下去。


月島從明光哥的事情後,對排球的感情肯定變得很複雜。因為自己無意識的期盼,給予哥哥無數的壓力,讓明光哥勉強自己,甚至留下不甚愉快的回憶,要讓心思複雜的月島輕易放下累積這麼久的結,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

其實月島對於自己的能力肯定有一定的認知與自信,但他的態度一直都太消極,總是把自己擺在「配角」位置。例如〈第45話 光的背後〉,月島對旭さん說的,日向的工作是將自己華麗的暴露出來,而他的工作則是在日向背後幫他安全的度過。


月島內心肯定還是有勝負慾、也不認輸的,不然他在〈第87話 王牌的執著〉,就不會問旭さん,看著突出才能的後輩緊追而上(日向)是否會感到心煩。而旭さん當時的回答,「但是我並沒有認輸的打算喔」,或許對月島也是一個小小的觸發吧。


其後山口帥氣的刺激(〈第88話 幻想英雄〉)、木兔的點撥(〈第89話 理由〉)更是開端,但我仍認為真正讓月島開啟蛻變的大門的,還是明光哥。

所以古館老師安排明光哥回家,和月島談話的那段,非常重要(〈第98話 對話〉),明確的讓月島與過去的芥蒂一刀兩斷。雖然對於排球的熱愛、對勝負明明有執著,還是不坦率就是了XDD。

加上之後日向無意識刺激不服輸心理(〈第106話 各自的高牆〉)、黑尾的攔網提點、集訓(參見許多話插入片段),讓月島主觀上主動想精進,客觀上實力提升。

也才有VS白鳥澤那場,自己閃耀出燦爛光芒的月島。


烏野VS白鳥澤,整場下來,我幾乎都覺得主角根本是月島了!XD


老師用這麼長一條線鋪陳月島,其實我是喜聞樂見的。畢竟老師前面實在讓月島這角色沉潛太久了!我可是從IH前就苦苦等著老師好好開發月島了呢!(45度角仰頭)


能看到月島從「僅僅是社團活動」,到感受到「那個時刻」降臨時的無上喜悅、中途下場的強烈不甘、場上追求勝利用盡全力的拚搏,說實話,很感動。心中滿滿的欣慰T^T

感動程度,幾乎與緣下前輩、山口的「毫無毅力之人的戰鬥」、「原無毅力之人的奮戰」並駕齊驅。Q^Q(這兩位的片段我常常含淚看完)


ps我很喜歡,100分中的1分,月島面對日向坦率的稱讚(?),雖然先是嘲諷日向不也是MB攔一個看看啊,但之後又淡淡地說,「不過只是1分」那段。

此時的月島分外可愛!



﹝月與日 ─ 月島與日向﹞


老師明確賦予給日向的對照,我認為是影山、月島。可幸、可佩的是,配角作為日向的對照,角色也都塑造的很立體,絕不只是擺設。


影山是影子,如在黑暗中,絕對找不到自己,但若有太陽出現,影子自然能被顯現出來,找到自己的位置與方向。所以劇情中設置日向把影山拉出黑暗,分外有畫面感。

至於月島,是與日向這顆太陽對照的月亮,日向喜歡上排球,便直接傾盡全力的燃燒、投入;月島則是在暗中(心中)緩緩地醞釀,潛沉之後,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。


二者沒有孰好孰壞,只是因為個性不同,映照出不同的路途而已。


日向的坦率、直接、不經思考、大而化之,也同樣對映著,委婉、內斂、心思繁複縝密的月島。

兩個人的相處,雖然總是月島說話作弄日向、日向跳腳,但日向同樣用直接的言行,給予月島的刺激。

兩人第一次平靜的對話,便是在〈第184話 從未有過的感受〉中,同樣直接的態度、面對共同的目標,那一刻兩個人眼光看向同個方向,讓我心中默默有種小小的觸動。



﹝雖然不是絕對信賴關係、可能也不友好,但我相信你 ─ 月島與烏野的大家﹞


我一直覺得烏野的大家對月島的態度很有趣。

山口當然不用說,他是自始完全的相信月島的。

至於其他人,要我概括他們與月島、月島對他們的態度,就是這句話,「雖然不是絕對信賴關係、可能也不友好,但我相信你」。


就跟田中說的一樣,站在網子這邊的都是隊友,完全可以相互依靠!

月島雖然比較冷漠,性格又小怪僻(XD),但其實大家是很相信月島的。

態度消極的過程中,烏野的大家並未因此認為應該對月島有甚麼精神訓話,只是靜置著。像是在等待月島自己破繭而出一樣。

如大地前輩所說,看到月島在3對3那時的樣子,他便不擔心月島了(〈第89話 理由〉)。回看這段,真心覺得大地前輩超級有識人之明!果然是個好leader!

態度積極起來後,月島希望指揮攔網、對攔網所做的判斷,也都得到全員一致的認同和信賴。


所以說,月島的蛻變,除了上面說的那些因子,大地前輩從開頭的信賴、旭さん對月島小小的鼓勵、菅原前輩、緣下前輩給月島的片段話語、田中、小西谷坦率直接的稱讚、擊掌(揮拳?飛撲?)、影山慢慢的轉變、日向無意識的刺激,和山口一直以來的信賴、自豪,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。

看到月島融入團隊中,不只明光哥,連我都覺得感動!QQ

(相比起自己脫離團隊的小狂犬,在及川「無情、無聲的信賴」下的領導融入團隊,月島更像在烏野的溫室中,成員們經營的溫度下,慢慢回溫)


場下感情如何不論,但在場上,肯認彼此的實力,分工合作、各司其職的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高,一起獲得勝利。就是最好的團隊。

不是誰拉著誰,不是誰cover誰,是我們一起做到最好。



﹝月島與西谷﹞


這是重新看完vs白鳥澤,才想要加這段的。

vs白鳥澤中,在建立攔網意識中,給了月島與小西谷不少合作片段,我非常喜歡。


〈第159話 一環〉中,小西谷第一次完美的接起牛島的扣球,而這球的攻擊影山最後交給月島處理得分,那是所有條件完全到位後,最完美的合作。

(心中傳出少林足球中「大師兄回來了」和那段音樂)


在〈第166話 守護神與明月〉、〈第167話 個體VS數量〉,

更出現「優秀的一傳,只有在優秀的攔網手身後,才更有價值」。

一時有種「風雲際會」的感覺。XDD


優秀的選手間合作擦出的火花,與選手間相「合作無間」得分,同樣亮眼。


ps看月島面對異常坦率的人們,反應不太過來的樣子,其實挺可愛的XDD




========= 我是分隔線 ========


其實就單純是重看一次VS白鳥澤後,想寫寫月島這樣。


看到這邊,非常感謝:)

承蒙喜歡,更是感謝。


OMG,新年三連休要結束了!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8 )

© 小珮妮 | Powered by LOFTER